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濕地公園冬日遊

濕地公園的冬日不覺冷,還很寫意,好像已定居於濕地公園的「貝貝之家」的小灣鱷貝貝,便正在居所的池邊懶洋洋地晒太陽。

但畢竟荷已盡,濕地公園河溪的殘荷,提醒遊人這是冬日。

濕地公園有觀鳥屋,可供觀鳥,每年冬天又有很多候鳥來港過冬,不過當日卻看不到候鳥的足跡,河溪旁只有一群鴨子和一兩頭鷺鳥。

鳥會飛,不易看到,但濕地公園的彈塗魚就讓人看個飽。大概是冬天的河溪水量少,濕地公園的紅樹林浮橋好像「擱了淺」,站在上面可以定睛細看彈塗魚。彈塗魚身體呈灰褐色,佈滿斑點,和泥澤的色調相似。牠一雙鼓凸的大眼睛長在頭頂上,樣子趣怪。彈塗魚是兩棲魚類,能利用皮膚和鰓室的水分呼吸,由於胸鰭特別發達,所以又可在泥澤上敏捷爬行。在濕地公園浮橋上的彈塗魚,分佈在淺水和泥灘,還有是藏身地洞中,探頭出外。

濕地公園荷花雖盡,但「溪畔漫遊徑」的睡蓮卻已含苞待放,原來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睡蓮全年都會開花。

香港的冬天並不蕭瑟,連本應在春天開花的朱纓花,如今也在濕地公園盛放。朱纓花看似絨球,所以又名紅絨球,英文名 Pink Powder Puff 也貼切。花期原是4至6月的爆仗竹也開花了,爆仗竹又名吉祥草,在舊曆年前開花,正好寓意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