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南生圍觀鳥

南生圍是觀鳥勝地。踏入冬季,候鳥南下,吸引了大批觀鳥者,携同攝影器材,記錄雀鳥的美態。

錦田河的南生圍段聚集了很多雀鳥,在泥灘和淺水中覓食。偶爾有小艇輕過,群雀便紛紛起飛,只有黑臉琵鷺處變不驚,繼續覓食。

黑臉琵鷺屬瀕危鳥類之一,當日在南生圍大概看到兩隻,十分難得。黑臉琵鷺面部有片黑色裸露皮膚,嘴長和扁平如湯匙,與樂器琵琶有點相似,因而得名。牠覓食的方式很有趣,是利用長嘴在水中左右擺動,身體又會作大幅度的轉動,加大搜索範圍。

未知當日在南生圍看到黑臉琵鷺是否吃得多了,竟在泥灘上一瀉如注,澎湃如白柱。

南生圍還有很多其他雀鳥,例如紅咀鷗、池鷺和白鷺等。

到南生圍觀鳥,最希望看到的可能是黑臉琵鷺,不過形態最優美的也許是反咀鷸。牠身體較纖細,主要為黑白兩色,嘴向上彎,愛停留在近岸的淺水,與倒影成為一雙。


南生圍除了河裡有雀鳥,還有大群的鸕鶿,靜靜的站在魚塘邊的樹上,黑色的身體與灰褐的枝頭,構成一幅天然的水墨畫。

南生圍的四周已建成不少高樓,美景雖仍有,但只是局部的。這片圍觀鳥勝地,絕對需要加強保育。

4 則留言:

  1. 南生圍的候鳥,種類繁多,姿態不一,各有可觀。此地乃香港有限的濕地,也是南來候鳥棲息之所。觀鳥、拍攝雀鳥是高雅的生活情趣,只有人懂得欣賞雀鳥,人才會愛護雀鳥。人愛護雀鳥,便會保育生態和大自然。生態到保護,地球上的生命,也包括人類,才可以延續。
    小弟以後也要向新月人學習,多多觀鳥,更要學好運用鏡頭,把鳥兒拍攝得更美。

    回覆刪除
  2. 今晚食飯同鄰座一友人傾起,原來又係中意影雀仔,可見同閣下志同道合者唔少,香港人大部分愛護動物,只係擔心地產發展無孔不入啫。新月人影雀仔係初哥,當日重用錯相機function,有d相唔要得,同d師兄真係冇得比,有機會希望閣下指點吓。

    回覆刪除
  3. 尾二的相, 居然令我想起以下的詩:

    滁州西澗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老師大概會話不貼切, 但我覺得有趣又何妨?

    回覆刪除
  4. 其實都貼切架,張相似架,成個南生圍就唔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