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自願驗毒計劃vs「吹波波」

先問兩個不需要問的問題:
(一)如果你開車前沒有飲酒,你會自動向警員要求「吹波波」進行酒精測試嗎?
(二)如果你明知自己開車前「飲大」了,你還會「博拉」,主動向警員要求「吹波波」嗎?

不要怪我無聊,我是因為政府在中學推行的「驗毒計劃」而想起以上兩個「吹波波」問題。中學的驗毒計劃屬自願性質,即是學生及他們的家長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參與。但我起初亦因此有點費解:
(一)明知自己沒有吸毒的學生,有必要參與驗毒計劃嗎?
(二)有吸毒的學生,自己當然心知肚明,會否仍然自願參與驗毒計劃,好讓校方知道自己有吸毒呢?

如果用「吹波波」思維,應該是兩類學生都不用/不肯自願參與驗毒計劃。但我覺得「吹波波」與驗毒計劃截然不同,除了警方有權抽查駕駛人外,主要是因為我估計沒有吸毒的學生也會自願參與驗毒計劃。在學生來說,這並非是多餘之舉,一來學生要証明自己光明正大,不怕被抽驗,二來可以表示支持校方的驗毒計劃。相反,如果不參與驗毒計劃,便會有吸毒的嫌疑,兼且顯得不支持學校的政策。如果沒有吸毒的學生全數參與了驗毒計劃,剩下來的自然是那些吸毒的學生了。

如果事態真的這樣發展,那就不可低估這個自願參與的驗毒計劃的「智慧」。未知這種「智慧」可否推廣至社會層面,令每個市民先要証明自己無罪,否則就是有罪?

這個故事教訓同學切勿吸毒,否則遺害無窮,累及街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