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誰是米奇老鼠的爸爸?

上海迪士尼樂園終於拍板興建,香港迪士尼終於要面對競爭。競爭之下,會是誰勝誰負,還是雙輸,又或是大家善頌善禱,希望「個餅會變大」的雙贏局面呢?

我一生人食餅無數,只是食極都見不到個餅變大。我也沒有水晶球,更不想亂猜,但我知道一早可以印印腳明知自己贏硬的,只有米奇老鼠的美籍父親。

美國人除了有先進的飛機大炮之外,還有一種很利害的武器,叫做「童真」。不但孩子有,大人也保持著赤子之心,他們不必經常裝作道貌岸然。只有保持赤子之心的人,才會把「過街老鼠」的老鼠化成卡通人物,才會把「魚與熊掌」的熊化作每個孩子的恩物,歷久不衰。套用香港特區最潮的潮語,「童真」就是一個很大的產業。

更利害的,是「童真」不知天高地厚,膽敢跟擁有孔孟思想的禮義之邦的文化對著幹,例如要求入場時要排隊,未能入場的不得爬鐵閘硬闖,樂園內玩遊戲也要排隊,不可插隊,不得霸位,不得隨地吐痰和亂拋垃圾等等。

童真原本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只有美國人才有嗎?童真起先確是不分種族,但在那些自以為道德水平很高的禮義之邦,連一個「斬眉斬眼」的朱古力廣告都有人投訴「教壞細路」,童真很快被壓抑下來,人未長大,已經變成「小大人」。成年人一開聲,必然先佔領道德高地,寧枉毋縱,正義凜然。於是本土的「正氣雞」多到滿街走,「唐老鴨」只能靠美國輸入。

美國的國力雖然有點下滑,但暫時又有誰可以取而代之,榮登「米奇老鼠爸爸」這個寶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