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港女創意:流動化妝平台

在早上繁忙時間乘搭港鐵,除了可以打機、講電話、看書報、看車上電視外,原來還不時有化妝示範。
不只一次在擠迫的車廂內,可以看到有趕上班模樣的港女,從手袋拿出化妝品,在座位兩旁一左一右的陌生人之間,和一堆站著的乘客之前,熟練地替自己化起妝來。
本來,無論對方是否正在化妝,在大庭廣眾目不轉睛地看著別人,都是不禮貌的行為,何況我是一介港男。所以我盡量不去正視這些化妝示範,亦不「射哩眼」。但車廂內寸步難移,除非刻意閉上雙眼,否則這些景象還是會映入眼簾。所謂「近朱者赤」,這類景象出現得多了,自然「耳濡目染」,累積成為所見所聞。
化妝示範是這樣的。一般女士會先打開有小鏡的粉盒,內有小海綿,用它來沾些粉底往臉上刷,「粉臉」果然立即變得較白滑,難道這就是俗稱的「批盪」?之後有些人會用手指塗抹一些胭脂在兩頰,令「粉臉」白中透紅。下一步是拿出一個長方形的小盒子,內有三格不同顏色的眼蓋膏,用來打眼影,好像還可以打些陰影在鼻樑的兩側,增加立體感。最後就是掏出眉筆來畫眉,這時整個人已是「面目一新」,而車也剛好到站,整個示範過程只需5至6分鐘。
但以上只屬「標準示範」而已。曾經見過一位女士可以一邊以免提裝置講電話,一邊進行化妝示範。技巧更高超的,是一位女士可以一邊下車,隨著人潮步行往扶手電梯,一邊手持小鏡替自己畫眉。
我懷疑除了香港以外,很難在其他地方目睹這些景象。這確是香港的驕傲,因為港女其實是成功地打造了一個流動化妝平台,讓她們可以在不斷移動和間中顛簸的情況下,仍然從容地為自己添上新姿,充分表現她們的創意思維、高超的化妝技巧和勇於面對群眾的性格。
相對之下,電視上的化妝品廣告便顯得極老套,來來去去只是一些photoshop到爆的面部特寫,配幾句以不純正口音講出的斷截禾蟲式的說話,以為很寫實和即興,其實好out。奉勸廣告人應該與時並進,採用流動化妝平台為主打,顯示產品怎樣隨時隨地在任何環境,都可以在轉瞬間替女士添上艷美,這樣才有時代感和真實感,才能刺激產品的銷路。這條橋免費,先到先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