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港人麻木:有禮貌會自討沒趣

警告:請家長留意,本文可能教壞細路。

李臻在《am730》(11月19日)〈衝門文化〉一文說由外國回流的朋友忍受不了坐港鐵時,常常有候車的人不待車上乘客下車,就衝入車廂。這點我身同感受。

有人說衝門的都是大陸人,不過據我觀察,港人和大陸人都有。不只如此,在車上違規飲食的,大多是港人。例如有一段時間,我見過每天都有幾個身穿九龍塘某小學校服的學生,放學時在火車上大吃腸仔和糕點。

李臻又說到在所住的屋苑想進入電梯時,裡面的人不是按著開門掣等候,反而是趕快按關門掣,令他「望門興嘆」。這情況我也常遇到,所以我曾經努力做過一些「相反」的動作,就是按著開門掣等候想進電梯的人,但努力了一段時期,始終未有一次有人向我點頭或講「唔該」,我感覺他/她/他們好像看不見我,令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披著哈理波特的隱形斗篷。

我的一位小師妹有同樣可憐的經歷。她在外國受教育,善良而樂於助人。有一次我與她同在商場搭電梯,裡面只有一位年青高大的男子推著一架嬰兒車。電梯到了四樓停下,小師妹立即按著開門掣,讓他先行,該名男子「唔該冇聲」,昂著頭勁有型地推著嬰兒車而去,嬌小的小師妹變了個妹仔。我只好硬著心腸勸告她,此地乃香港,不是外國,入電梯後,最好與門掣保持距離,垂手而立,「不開不關」,保持中立。

在英語國家,沒有孔孟作為他們的至聖先師,鬼仔又出名「百厭」,但大人細路還是會把sorry,thank you掛在口邊。中國是禮儀之邦,學校又著重「嚴肅整齊」甚至「完人教育」,為什麼對人講句「唔該」或「對唔住」是如此困難呢?我實在想不通,難道外國月亮真是比較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