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船灣淡水湖主壩

船灣淡水湖位於大埔吐露港的北面,從大埔港鐵站乘75K線巴士或20C線小巴到大美督,為總站,再步行往淡水湖的主壩,大美督路風光優美,當日雖然天陰有微雨,但吐露港風平浪靜,煙雨濛濛中有海天一色。

大美督路可左轉上大美督家樂徑,當日路面較泥濘,不往家樂徑而直往前面的船灣淡水湖主壩。
 
走在船灣淡水湖主壩上面,一邊是淡水湖,另一邊是吐露港。淡水湖水位比吐露港略高,湖水顏色沒吐露港海水那麼藍。
 
船灣淡水湖是香港第一個淡水湖,面積達1,215公頃,比後期興建的萬宜水庫小,主壩雖然也沒有萬宜水庫東壩那樣的奇雄和驚濤拍岸,但卻另有胸襟,平坦筆直的2.1公里,一望無際,海闊天空,兩岸波瀾不驚,來回4.2公里的路程,令人平靜舒泰。

8 則留言:

  1. 有否遠望馬屎洲?過了大壩,還可走一段路,到海邊看看。可能當天天氣欠佳,否則應是一個甚佳的郊遊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過了大壩,還有大段路可走,風景更好,天氣確是個問題,下次吧。

      刪除
  2. 船灣淡水湖建於六十年代,當年香港政府為解決水荒,乃興船灣淡水湖及萬宜水庫。建湖其實淹沒了一些農村及耕地,現時西貢墟有安置這些居民的住所。當時收地,比今天新界收地簡單,也不見什麼抗爭,做官看來也是港英時代容易也。

    有了這兩淡水湖及東江水,香港人已不必捱制水之苦,有空更可遊山玩水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船灣淡水湖的水已不再用作食水,東江水令香港水頭十分充足。

      刪除
    2. 說此說來,船灣淡水湖大可填平,一千多頃土地用來建屋,香港可以容納多幾百萬人。

      刪除
    3. 船灣淡水湖屬於船灣郊野公園,動不得。

      刪除
    4. 以前香港要解決水荒,現在要解決住屋荒。船灣淡水湖的歷史任務完成了,所以它的用途也應改變。如果嫌填平的工程太大,以以建多幾個湖心的人工島,島上可建公屋,也可建居屋,人工島以長堤和岸邊相連。大家住在風景優美的湖中心,有空唱唱《在水中央》,想起也開心。這條橋小弟可免費sell給CY,梁班子正要動郊野公園的腦筋。

      刪除
    5. 這條橋曾經有人提過,董生上場時亦有人建議填吐露港務局。香港其實不用填海也有地,何況填海要泥,從那裡找泥呢?之前建淡水湖的大壩,開鑿了中文大學現址,現在應該沒山可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