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大嶼山上姜山寺院群

大嶼山的上姜山有不少寺院,隱蔽於深山中。乘往大澳的大嶼山巴士11號,在羌山道法華淨苑對面下車,橫過馬路,小路的入口處已豎立了多家寺院的名牌。

這正是通往上姜山鹿湖區寺院群的道路,前行不遠,便看到由寶蓮寺主辦的法華淨苑,但不能內進。再往前走是修慧苑,寂靜無人。之後來到以鹿湖為名的鹿湖精舍,據說是大嶼山歷史最悠久的寺院,建於1881年,昔日有麋鹿出沒於低地勢的林木間,所以此地被稱鹿湖。

上姜山寺院群名牌最顯眼的是大覺寺,但原來正在進行維修工程。大覺寺之後,又經過毘梨淨苑名牌旁邊的巨型貨櫃,來到一座石建的樂生蓮社。

在上姜山看過的幾家寺院,都是建築平實,甚至有點殘舊的房舍。從原路折回,走到羌山道近大澳道的觀音寺,則莊嚴宏偉,經「聖域同登」牌坊內進,走畢慈航路,便到觀音寺,主殿築於高台,高三層,分別為三寶殿、藏經閣及萬佛閣,主殿兩旁另有鐘樓及鼓樓。從主殿正殿高台外望,群山環靠,是左青龍右白虎的佈局(圖片:Paul),剛才走過的山路,都隱藏於山林中。
 
大嶼山觀音寺設有齋堂,環境清靜,齋菜亦倍覺清淡可口(圖片:Paul)。上姜山鹿湖區確是遠離塵囂之行。
 
 
 
 
 
 
 
 
 

 

2 則留言:

  1. 日前閱報,梁班子欲發展大嶼山。就在這些廟宇附近大興土木,興建廣廈千萬間。大嶼山日後會面目全非,由「醜小鴨變成天鵝」。新月人鏡頭下的「小鴨」非但不醜,更是樸素可愛得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去走一走,真不知大嶼山這樣天然美麗。應該發展還是保留其原來面貌呢?其實大嶼山有些地方已經發展了,我們希望發展不要胡亂來,盡量保留天然環境。不過一旦上馬,恐怕變成脫彊之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