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吃蔬菜會影響健康嗎?

多菜少肉,一向被視為健康的飲食,怎會影響健康呢?但原來蔬菜含有硝酸鹽(Nitrate),硝酸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亞硝酸鹽(Nitrite),再轉化為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引致血液缺氧,也可能致癌。吃蔬菜會影響健康嗎?

為什麼蔬菜含有硝酸鹽?原來硝酸鹽是大自然中氮素(Nitrogen)循環的一部分。氮是無色無味的氣體,約佔空氣的80%,泥土中有一種細菌,可將氮轉化為硝酸鹽,讓植物吸收,用來製造植物的蛋白質。動物食用植物後,會將植物的蛋白質轉化為自己的蛋白質。死去的動物和植物,被細菌分解後,還原為空氣中的氮。
 
那麼,吃蔬菜會影響健康嗎?蔬菜吃進身體,含有的硝酸鹽只有少部分被轉化為亞硝酸鹽,而且蔬菜含有抗氧化劑,有助防止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所以正常情況,吃蔬菜不會有害,反而一些直接以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為防腐劑的加肉食,更容易影響健康。
 
吃蔬菜雖然不危害健康,但仍須留意一些情況,避免吃進過多硝酸鹽:
1.      一般來說,葉菜(如生菜、菠菜、芹菜、芥菜、白菜、通菜等)含量較高;莖菜如蘿蔔、紅菜頭等都有偏高的含量;其他蔬菜(如椰菜花、紅蘿蔔、番薯、洋蔥、薯仔、芋頭)及果菜類(如青瓜、番茄等)的含量較低。
2.      減少購買在溫室或陰棚生產的蔬菜。
3.      將蔬菜用水煮過才作食用。
4.      煮過的蔬菜一次過吃完,避免隔晚存放。
5.     嬰兒不可進食硝酸鹽偏高的食物,否則會引起缺氧,皮膚呈現紫藍色(藍嬰症)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只可以說均衡飲食,不能偏重任何一種食物。吃得簡單是健康之道。

    另一種養生的食物是精神食糧,這些食糧可給人無窮的生命力,欠缺了吃什麼也令人萎靡不振。今天許多人都不愉快,不但精神的營養匱乏,也是精神患了癌病。

    病不一定是吃進硝酸鹽,最多是抑鬱成疾。做個快樂的人,放下自在是養生的方法。有時間多去饒宗頤博物館,霑染文化氣息,去嶺南公園欣賞亭林花卉,學常霖法師既攝影又禪修,如新月人般最健康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蔬菜所含的硝酸鹽並非添加的,所以正如閣下所說,病不一定是吃進蔬菜所含的硝酸鹽。正面的保健是做個快樂的人,這點更是絕對贊同,新月人尚在學習中,仍有改善空間。

      刪除
    2. 開透世事和得失,心境祥和。小弟常聽法師開示,學習心無罣礙,希望可以自得其樂。

      刪除
    3. 新月人至今仍未能克服的是睇波時心情緊張。不知法師是否睇波,睇波時是否看透得失,閣下有機會請教於法師嗎?

      刪除
  3. 小弟不知法師會否睇波,但法師很忙,要做早課、晚課,要唸經,也要早起早睡。十一時後開波的英超和深夜的歐聯可能睇唔到。修為越高的法師,越能開得透,越是慈悲祥和也。

    小弟只是凡人,喜怒哀樂尚未能擺脫。明晚英超利記對曼城,小弟會捧利記,這是英超冠軍的前哨戰,尚未開波,小弟的心情已緊張起來。唔知邊個做球證,希望佢做得好些,公平競爭下,敗的亦要俯首,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攝影的法師,自然會有睇波的法師,法師早睡,到深夜已睡夠,可以起床看英超直播了。新月人估計法師睇波時亦會緊張,無法避免,波唔緊張唔好睇,好,就讓我們齊齊緊張,迎接明晚的大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