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我想飛上月球



想起《我想飛上月球》Fly Me To The Moon 是為中秋前夕,不少以月亮為題的老歌又一年一度出動。像所有的老歌一樣,《我想飛上月球》也是有悅耳的旋律、優美的歌詞、雋永的意境及經無數老牌歌手翻唱。《我想飛上月球》Fly Me To The Moon 是Bart Howard在1954年寫的歌,原名是 In Other Words,至1964年經法蘭仙納杜拉唱出,開始大受歡迎,Fly Me To The Moon 的歌名一直沿用至今。

我雖然不會嫌老歌「老餅」,但《我想飛上月球》其實是情歌,又要叫身邊人「嘴」自已,似乎由女歌手唱出更合適,過往有包括Diana Krall 和Julie London的版本,風格各異,前者略帶沈鬱,後者則風情萬種。終於有一位年青歌手翻唱《我想飛上月球》,她就是華裔新加坡歌手王儷婷Olivia Ong,她以清新婉約的歌聲重新演繹,為這首老歌賦予新意。

Fly me to the moon
Let me play among the stars
Let me see what spring is like
On Jupiter and Mars
In other words, hold my hand
In other words, darling, kiss me

Fill my heart with song
And let me sing for ever more
You are all I long for
All I worship and adore
In other words, please be true
In other words, I love you

10 則留言:

  1. 月亮和地球最接近,明亮皎潔。不分中外,以月入題的詩歌不可勝數。不分中外,人們對月亮總懷有瑕想。中國人稱月亮有不少別名,如廣寒宮,如白玉盤,如太陰。流傳的神話人物和娥、吳剛伐丹桂更是老幼皆知。小弟認為中秋節在是中國眾多節日中最浪漫和最温馨的。

    以月入歌,小弟也效法新月人,說說一些金曲。新月人說英,小弟說中。舊一點的有上世紀三十年代周璇的花好月圓,是永恆的金曲。
    「浮雲散,明月照人來。團圓美滿,今朝最。清清池塘,鴛鴦戲水,紅裳翠蓋,並蒂蓮開。雙雙對對,恩恩愛愛,這軟風兒,向著好花吹,柔情蜜意滿,滿人間。」
    歌詞意境優美,字字妙絕,言有盡而意無窮也。
    其他以月為題的好歌如月兒彎彎照州,月上西樓、彩雲追月、月兒像檸檬、月亮代表我的心,彎彎的月亮、月是故鄉明,秋月(秋月明又亮,秋夜晚風清,忘掉心中苦痛,把酒賞月明..... ) 等,即使不用月為題,如陳百強的念親恩,也用上月亮作烘托和比喻:「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明月朗相對念母親,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常在心裏問何日報。」小弟喜愛中國文人寫的月,無論是詩歌或文章。

    今年的中秋來得份外早,真是一年容易。小弟經歷數十載秋月,深明「月有陰晴圓缺」之理,但總希望多看幾回明月也。

    回覆刪除
  2. 閣下所言甚是,中曲寫月更具意境。新月人欣賞王儷婷唱的英文歌,故有此選擇。其實她也唱華歌如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但未如西曲出色。我而家就點番隻周璇嘅花好月圓俾你天吓,你寫d回應就俾我「老翻」左。今晚記得睇月光嘞。

    回覆刪除
  3. 中秋追月,小弟意猶未盡,想起一些以月為題的唐詩:

    《月夜憶舍弟》
    作者: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作者: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剛巧今天《蘋果日報》陶傑的專欄以《明月此時》為題,且引錄如下:

    中秋節的靈魂是月亮,而月亮又是中國詩詞的靈魂。
    唐詩宋詞,有半卷是浸在月色裏的,過了一千年,翻開卷面,還浸潤着涼涼的薄荷光。
    因為中國的月亮有情。一個「月」字,從秦篆和漢隸的象形文字流傳下來,成為中國知識份子託鬱凝悲的圖騰,不了解中國人對月亮的迷情,則未入中國文化的門檻。這是在美國生長的華人,即所謂 ABC,一生都難尋根的原由。
    因為海外尋根,其實是重認中國的月光:「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中國的月亮,永遠是一輪有我的鏡子,映照着人倫、親愛、友情,也印鑑着別離的淒清和生死的迷惘。
    中國的月亮,是一門學問,且更中分二色:蘇東坡的月亮,在中秋遙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時候是詩,到了赤壁泛舟,與客見長江的水月,忽發「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的時候,又變成了哲學。中國的月亮兼具感性和知性,從嫦娥奔月的一刻起,中國的知識份子在月光裏找到了心靈的光土,月亮是他們的信仰。

    小弟認為文學世界少不得明月,否則內容枯燥無味。現實世界少不得月球,否則會是世界末日。網絡世界少不得新月家族,否則小弟無水可吹。

    回覆刪除
  4.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原來出自《月夜憶舍弟》。這詩可以用作國民教育題材,讓口口聲聲要求推行「真正」國民教育的人知道,真正的國民教育絕非用來講或想的,最後仍是要參軍打仗,要為國捨身的。中國想香港推行的國民教育,已經算客氣了,只要你表示欣賞國家的成就。來真的,香港父母願意寶貝仔做炮灰嗎?為兄的願意看到弟弟生死未卜嗎?

    《望月懷遠》似乎啱閣下多d 噃,我淨係識頭兩句咋,我亦冇咁浪漫。但陶傑的《明月此時》我都欣賞兼同意,我一早都叫本部落做《外國月亮》啦,唔係馬後炮架。我更加係屬於新月民族,同月亮有密切關係架。

    回覆刪除
  5. 陶傑說月亮是中國詩詞的靈魂。小弟想起了:

    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曹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李白的《靜夜思》: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張繼的《秋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王昌齡的《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歐陽修的《生查子》: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杜甫的《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太多了.........

    廚房的調味架少不得鹽,就如中國詩詞中少不得月。

    回覆刪除
  6. 閣下隨口都背得出咁多詩詞,應該唔係A貨,而係有沙紙嘅行貨來啦。新月人自認A貨,諗左好耐,得一句:「月移花影動,疑是玉人來。」但唔知係邊個寫嘅。重有拗餐死嘅「月下憎毃門」定「月下憎推門」,同樣唔知阿誰老作,好在都係同月亮有關。

    閣下提供呢d 料,食得唔好嘥,不如當佢好似紅酒咁,放係本部落格珍藏一年,明年中秋前夕,攞番出來,大家品味吓。

    回覆刪除
  7. 新月人說的「月移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出自《西廂記》。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是唐代詩人賈島的詩句。話說賈島一時想不透「僧推月下門」還是「僧敲月下門」較好,於是請教大詩人韓愈,乃有「推敲」之典故。
    一面賞月,一面吟詠以月入題的詩詞或歌曲,真一樂也。

    回覆刪除
  8. 多謝指正。想唔到我連西廂記d嘢都嗡左出來...都唔知。

    回覆刪除
  9. 新月人的提議很好。下年中秋前夕,眾兄弟一面賞月,一面吟詩。詩句中當中有月字。誰接不上,罰飲紅酒一杯。

    不妨多存一些在新月部落中,下年可取用。

    王維的《山居秋暝》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的《竹里館》
    森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李白的《月下獨酌》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的《將進酒》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夕是何年。

    蘇軾的《江城子》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李煜的《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岳飛的《滿江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好詩太多,不能盡錄,留有一手,日後相較。

    回覆刪除
  10. 好呀好呀,一於咁話啦,牙齒當金使架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