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教育自由行?

教育與自由行本來是兩回事,但近日發生的事件,教育竟然帶些自由行的味道。小一統一派位剛放榜,在上水跨境學童校網派位中心,有本土派團體進行反雙非示威,對此,其中一位雙非家長說:「我對嗰班人無話可講,真係。因為我哋都係按照正常途徑過嚟生,唔係非法。成日話我哋搶咗佢嘅嘢,我哋搶咗佢乜嘢?試諗下,唔係我哋班大陸人嚟,你哋啲香港學校有人讀咩?」

至於自由行,香港的購物區曾多次示威,抗議自由行令港人消費型態被扭曲,購物又大排長龍,苦候那大量掃貨的自由行客,生活大受影響。有內地客對這些行動有如此的反應:「香港不是靠我們來購物的話,經濟也不會那麼好吧」。

雙非家長與內地客對小一派位和自由行的反應,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香港要靠大陸人來入讀學校和消費購物,否則教育與經濟都不好過。香港的教育與經濟是否要靠大陸人支撐,答案不是三言兩語,但以這種「你要靠我」的心態自居,對紓緩內地人與港人矛盾,於事無補。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雙非家長謂「如非國內的學生來就讀,香港的學校不夠學生。」此說不無道理。香港中小學因適齡學生減少,學位過剩(少數名校除外),是不爭的事實,國內跨境學童,令許多學校不至縮班被殺。
    怪只怪香港人不爭氣,年青夫婦寧願養狗,也不養孩子,香港的學校,如轉型為犬隻訓練學校,可能不愁收生也。
    年青夫婦不生孩子,小弟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土地不足。小夫妻無力上樓,上了樓也是蚊型單位,如何提供「優質」的居住空間給小孩?梁特解釋護老院服務欠佳的言論,是萬應靈丹,也足見這位測量師的睿智也。如此,百物騰貴、空氣混濁、交通擠塞、劏房僭建…..,皆是同一道理。
    我們土地不足,衍生出種種問題,不靠強國人來接擠,靠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接閣下繼續引申下去,我們土地不足,衍生出種種問題,要靠強國人來接濟,但愈來愈多強國人來,土地不足的情況只會愈演愈烈,豈非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總之,要怪就是怪香的高地價政策,而高地價政策並不是始於今天,97前港英已採用,董生好心腸,想推行8萬5,不幸失敗,回復高地價政策。在此政策下,香港的基建有充足的財政來源,但市民置業困難,百業租金高企,經營困難,老人院需面積大,更見困難。高地價政策如飲毒藥止渴,遲早飲死自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