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粵劇在陽光下演出

在陽光下演出的粵劇,溫暖、自然、可親、晶瑩剔透,叫人耳目一新。這天雖然天氣清涼,但午間陽光普照,安排在沙田大會堂露天廣場上演的粵劇節目,不需燈光,戲台的四周也沒有遮擋,觀眾可以從任何角度欣賞台上的演出,看到演員的戲服、頭飾、一舉手一投足,都閃耀著陽光氣息,令這傳統的藝術,注入新的生命和動力。

這次粵劇演出是免費招待學生和公眾人士,所以席上不少小學生,由老師帶領到場,其中一間的校服有「LST」字樣,估計應是樂善堂的一間小學。

過場時另有專人導賞,向觀眾介紹粵劇的戲服和頭飾,例如花旦的頭飾要有9串片子石,至於兩條俗稱「曱甴鬚」的東西,俗名太有趣了,令我忘記了正名。

粵劇露天也拉近了觀眾和演員的距離,我可以在近距離看到《白龍關》兩位演員聚精會神等候出場。根據節目,他們應該是藍天佑和鄭雅琪。藍天佑的扮相很有英氣,鄭雅琪頭上長長的「曱甴鬚」則幾乎伸手可及。

為粵劇配樂的樂隊坐於台下的左邊,與觀眾也是零距離,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樂器和所用的「工尺譜」。這是個8人組合,場地關係,應該不是「夫添」上陣,但仍然分別以橫簫、揚琴、月琴、二胡、鑼、鼓等,做足粵劇配樂的吹、彈、拉、敲。

看過這次沙田大會堂露天廣場的粵劇,我益發覺得「西九」可有可無,反而期待在風和日麗的日子,多些如此近距離看到粵劇演員在陽光下的風采,讓藝術走進社區,讓社區親近藝術。其他藝術,也當如是。

這次粵劇演出原來是由「粵劇營運創新會」主辦,「龍的藝術社」製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未知「龍的藝術社」是否就是「龍飛劇團」,後者由年初三(2月5日)至年初七(2月9日)在沙田大會堂會公演粵劇,一飽粵劇迷的眼福。

4 則留言:

  1. 新月人不用擔心,西九遲早變成地產項目,看如何包裝而已。
    粵劇是中國的藝術瑰寶,值得好好珍惜和發揚,可惜近年入行者寥寥,蓋此行搵食不易也。
    講開搵食,天福軒的巷仔牛腩麵口感不俗,牛腩焾滑不膩,唯麵條未夠彈牙,整體而言是抵食好味。

    回覆刪除
  2. 依家有人對粵劇重新發生興趣,希望培養下一代接班。廣東省都好多人係公園裡面練唱粵曲架。講到搵食就真係冇乜邊行係sure win架嘞,有得食番碗巷仔牛腩麵其實都應該好滿足架嘞。我諗起都流晒口水,你會再去食嗎?食麵嘅時候唔客氣得架,一上檯就即刻大大啖咁趙,稍為擺吓,d麵就會焾左架嘞。

    回覆刪除
  3. 早上搭港鐵返工,久唔久就會遇到一位中年男士,在擠迫的車廂內旁若無人、專心一致地在對着粵劇譜哼哼唱唱兼練習做手。我雖然覺得他很奇怪啦,但也要佩服他的恆心與熱忱!農曆新年去睇吓大戲都好喎。我發現我對睇大戲越來越有興趣了,那些一開始就估到結局的簡單故事其實也不錯,唔洗咁緊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