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提子:提防騙子

隨着通訊科技普及,各類電話及網上騙案亦有所增加。為加強針對各類詐騙案件的宣傳教育,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設計了防騙吉祥物「提子」,意即提防騙子,提醒市民要提防騙子外,更要提醒朋友親人,在遇到懷疑騙案時,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求助。

此外,警務處公共關係部曾於二月份的多個日子,在西九文化區海濱草坪東面舉辦以提子為主題的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展覽,當中包括多件大大小小、多款造型的提子藝術裝置展品,遍佈於草地及巨型提子盤之上。另有提防騙子的幼兒防騙繪本,以培育公眾,特別是年輕人的防騙意識,確是資訊與藝術兼備,氣氛十足。(圖片:保羅)

7 則留言:

  1. 其實看了很多騙案 ,銀髮一族由於可能閒錢太多或其它原故,受騙的比例。。佔比率達六成以上,提子的推廣防騙宣傳,亦要在此方面加把勁。:) 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銀髮族受騙的比例較高,是否可以考慮做些針對性的宣傳,例如「銀髮騙子」,簡稱「銀子」,吉祥物是一張銀紙?
      其實銀髮族最穩健的投資應是「銀債」,據說下財政年度再發行,可留意明天會否公佈。

      刪除
  2. 看到這提子吉祥物,小弟想到的是「利賓納」,多於想起騙子。至於小朋友,定會感到提子很趣緻可愛,他們更不會聯想到騙子。

    圖片中海濱的藝術佈置,像喜慶嘉年華,多於警惕市民。反面人物的「卡通」,不能太可愛,應該做得醜一些,令人憎惡,令小朋友心生恐懼,那麼,大小朋友才有提防的意識。

    騙子無處不在,防不勝防。七十年代許氏兄弟的電影「鬼馬雙星」、李翰祥導演的「騙術奇譚」,以至羅拔烈福的西片「老千計狀元才」(The Sting),皆以騙子、騙術作題材,既有娛樂性,又有警世意味,其效果勝於提子百倍。

    世有受騙者,方有騙子。有人不甘受騙,有人明知對方行騙,卻甘心受騙,也有人過了一生,也不知被枕邊人所騙。

    回覆刪除
  3. 補充 一點,有人說,婚姻是一場騙局,多少有些道理。

    夫婦相處幾十年,何以能維持下去,能開開心心生活。不少過來人的說法是:「兩公婆,你呃吓我,我𠱓吓你,取悅對方,咁就大半世。」對的。總好過樣樣認真計較,互相斥罵,不歡而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察捉拿的是騙徒,騙走受害者的錢財,罪大恐極。提子的造型可愛,大概因為提子不是壞人,而是好人,提醒大家不要受騙。以前的垃圾蟲是壞人,但大家都喜歡這位垃圾蟲,難道像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道理一樣?男女平等,壞女孩也有很多男人愛上,一曲〈壞女孩〉就非常受歡迎。
      婚姻不算是騙局,不是呃,而是𠱁,騙是罪行,𠱁是無罪,夫妻兩人,你𠱁我,我𠱁你,如閣下所指,互相取悅,就是相處之道。

      刪除
  4. 小弟說婚姻是一場「騙局」,多少有些是戲言。一雙新人,舉行婚禮,在證婚人和眾親友面前,一定會很莊重地讀出以下的誓詞,當時,應該是十分誠懇的:

    「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我承諾我將對你永遠忠誠。 從今以後,當你喜樂,讓我分享你的喜樂,當你憂傷,讓我分擔你的憂傷,在你健康或病痛時支持你,與你在愛中共同成長,終生對你忠誠,直到永永遠遠。 不論順逆禍福,愉快悲傷,我都會與你同甘共苦,互相扶持。我願意永遠陪伴你,敬愛你,與你偕老。 [新郎/新娘姓名],我將呢隻戒指戴喺您手上,從今以後,代表我哋嘅承諾。」

    當今夫妻離異,比比皆是,世上萬千的夫婦,有多少能完全遵守誓言的內容?打個八折的,已是模範夫妻。發誓之時,不應存心「𠱁」對方,是認認真真的,但履行不到承諾,是否已「騙」了對方?

    話說當年殷素素毒害了張翠山的師兄俞岱巖,但認識武當四俠張翠山,以至和他結成夫婦後,卻一直沒有把自已曾毒害其師兄一事,告知夫君,只以為兩人一直住在冰火島,不重回中原,此事便永遠是個謎。殷素素自然有苦衷,若坦白相告,張翠山豈會和她成婚?更可能即時殺她報仇。誰也料不到,在兩人的孩子張無忌十歲時,三人重回武當山。在紫霄宮前,各大門派逼迫張翠山說出謝遜及屠龍刀的下落,當張翠山得知愛妻曾傷害其三哥俞岱巖後,羞憤自刎而死,殷素素亦跟著自殺殉夫,她死前向兒子張無忌說道:「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

    金庸小說出於虛構,但情節感人,也反映現實,故受萬千讀者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閣下說的是戲言,同理,𠱁都是戲言,不過𠱁是善意的,有如哄小孩,都是靠𠱁,人性都是受𠱁的,吃軟不吃硬,否則火星撞地球,大家火都嚟埋,局面就難以收拾。

      金庸武俠小說也是愛情小說,寫人物感情,細膩動人,男主角一定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經常周旋於數位美人之間,難於取捨,不過那時可以享齊人之福,問題不至太難解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