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家暴童與閔子騫


家暴男童是今人,閔子騫是古人,但家暴男童與閔子騫頗有相似之處。星島日報報導台灣有名8歲男童,長期被媽媽虐打,爸爸不忍,決定離婚。庭上,法官問男童想跟爸爸還是媽媽生活,他竟回答:「我想跟媽媽住,我確定。」法官再跟男童確認一次,男童解釋:「爸爸有我妹妹陪,媽媽已經不能住在家裏了,她以後會一個人很無聊,所以我想去陪她,讓妹妹陪爸爸。」媽媽離開法庭前,哭着跟兒子說「謝謝你」,男童對她說:「我會陪你的,你不要哭。」


閔子騫是公元前的人,生於魯國,他父親娶了後妻,生了兩個孩子。後母偏心,給親生兒子做棉衣,給閔子騫的卻是用蘆葦花絮做的,閔子騫因而長時間受寒。父親後來發現,想休掉後妻。子騫流淚請求父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願大人思之。」父慚而止;後母悔過。家暴男童與少年閔子騫相似之處,是孝順父母、寬大為懷。年紀小而具高尚的情操,可能是與生俱來,和後天教育無關。(網絡圖片)

2 則留言:

  1. 。。最後那段新月人寫的,年紀小而具高尚的情操,可能是與生俱來,和後天教育無關。未完全認同,首先寫少年閔子騫的作者,通常為了豐富孝義內容,寫得感人肺俯,容易令讀者認同倫理孝順之道,自然落墨鋪排三分,寫得順理成章,孝感動天,現實的生治,確是兩面睇,我反而覺得後天真正的教育基礎,是很重要的一環!:)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天與後天兩者那個影響較大?這問題不容易有結論。新月人的意見,只是憑空想像,當閔子騫少年時未有受學校教育。新月人反而同意這些講孝順的故事是經過落墨鋪排,鼓勵人們向善,細節上的真確性已無法考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