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星期六

經過躁動的一夜,翌日的星期六已變得不一樣。全港的港鐵站、大型商場、全線的百佳超市、大部份銀行、部份公營機構如圖書館等,都停止運作和營業,情況比颶風襲港更嚴重。

不過,人們的日常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的,所以街道上行人眾多,有部份巴士路線運作如常,有少部份銀行照常營業,而一早便開門的惠康超市,更是人頭湧湧,紛紛購買食物和日用品,對大家來說,這個星期六真不一樣。

香港正經歷連串的社會風波,但在這個不一樣的星期六,有人依然故我,如常坐在石椅上休憩。或許是智者在民間。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鴉片戰爭後,李鴻章把中國面對列強入侵,形容為三千年之大變局。
    今天的香港,是否也可被形容作1842年以來的大變局?

    看香港的歷史,今天是少有的亂局。1967年的暴動後,經歷七、八十年代的經濟起飛,香港曾是亞洲的四小龍,至今也是國際的金融中心。數十載政局穩定,法制健全、安定繁榮,香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真的如李後主詞所說的「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只可說,世事變幻,一朝醒來,卻已煙硝四起,措手不及。

    不一樣的星期六,只得一個嗎?會有更多,更不一樣的星期六嗎?誰可以答得出?誰可以代答?

    瓷器是很珍貴的,但也是很脆弱的。掉在地上,即化作千百的碎片。誰人希望和願意把它弄成碎片?即使可以把碎片重組,但已難復原狀。

    香港的政局,是一盤很難下的棋,若由庸手操盤,結果可以想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歌,不看歌名,以下的歌詞似乎預見今天的環境:

      人生與命運
      原是一天百變
      成敗有如一個轉面
      莫記當年
      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
      或者遲早心中有悔
      有日我欲語無言
      那現實何嘗改變
      難拋棄夢幻
      無奈講聲再見
      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
      未免可憐
      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
      或者遲早心灰意冷
      有日我若再回頭
      笑望著人環轉變

      刪除
  3. 香港今天的亂局,比較易看得得到的,是市面上的混亂,是公共設施的破壞,是公共交通的停頓...,物質受破壞,可以換新的,但非物質的,卻不能以金錢來彌償。

    最令小弟憂心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一貫奉作圭臬的理性、文明、禮貌、互相尊重、以至優雅言行,受蠶蝕、被斲斷。有人因政治立場和利益,罔顧是非、掩沒真相、違背良知...,這些比表面到的混亂更可怖。

    社會的動亂,如同風雨,總有停下來的時候;但若香港不再是文明、公義的社會,也不再是一流的城市,只會淪為落後封閉的地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許風雨,希望會有停下來的一天,但山竹過後,至今仍有吹倒的樹木未清理,恢原是長路漫漫,利物浦沉淪十多年,才覓得名帥,可以再度稱雄,相反,曼聯自費格遜退下火線後,每下愈況,像當年的利物浦。
      球壇如政壇,球賽可以帶來啟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