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淘大新聞多?

九龍牛頭角佐敦谷與「淘大」關係密切,這裡有淘大花園和淘大商場,還有「淘大工業村」。淘大花園是大型的私人屋苑,前身是淘化大同的醬油食品工場,1981年入伙。屋苑19幢,高2636層,共有近五千個單位,密度很高,新聞也多。

淘大新聞最令人難忘的,是在20033月沙士SARS爆發,源頭在淘大,共錄得321宗個案,多集中在E座,政府當時一度將居民強制隔離。 淘大花園花園信步之遙的,是淘大工業村第一座,該座曾2016621日發生四級火警,現時空置,據聞有計劃發展為住宅及商場。

淘大花園與得寶花園之間,還夾雜着很多舊式樓宇,行人路擠擁得寸步難移。自從六月本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淘大商場內數度成為衝突現場,頻有新聞報導,而淘大商場對出,橫過牛頭角道,就是一段「連儂隧道」。所謂「隧道」,其實一邊是一個建築地盤的圍板,另一邊是行車天橋的部份建築。「連儂隧道」也曾有衝突事件,但卻是往巴士站及九龍灣港鐵站的必經之路,沒法避開。

淘大並非新聞多,淘大只是香港社會的縮影吧了。

2 則留言:

  1. 小弟有些親友,早年也曾寓居於淘大花園。淘大的交通方便,人口密集,單位的面積不大,建築面積約四百多呎,以往是「上車盤」。自從近年的劏房式單位湧現,淘大搖身變成「大單位」,不知今天的身價如何。

    淘大是香港近年的歷史見證者,也歷盡滄桑。世事變化,幾番折磨,真有不堪回首之慨。

    唐詩人賀知章寫有《回鄉偶書》,一般人多誦其中「少小離定老大回」之一首,其實賀之章同名詩尚有一首:

    離別家鄉歲月多,
    近來人事半消磨,
    惟有門前鏡湖水,
    春風不改舊時波。

    詩人離家多歲,人事已非。只有門前湖水,面貌依然。
    古詩有情有景,香港人今天讀起來,只感太輕描淡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淘大相對於劏房式單位,已算是「豪宅」了,身價自然不菲。詩人的家鄉,變化極大,人事已非,難怪詩人唏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