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香料含毒素?

消委會最近測試44個香料樣本,發現逾5成驗出霉菌毒素,包括「黃曲霉」或「赭曲霉」毒素等,當中更有2款豆蔻粉的黃曲霉毒素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這些毒素可能增加患肝癌風險及影響胎兒發育。數年前,黃曲霉素同樣被發現存在於變質的花生和玉米中。

有問題的香料包括辣椒粉、肉豆蔻、薑黃等,以「味好美」、「香料島」、「源興香料公司」、「誠興椰子香辣原料」、「McCormick Gourmet」、「香料獵人」等牌子出售。

薑黃和肉豆蔻等,都是咖哩的主要香料。咖哩除了在印度等國家外,在全世界都頗盛行。肉豆蔻更是西式食品如蛋糕及蘋果批的調味料,如果香料含毒素,其影響是很廣泛的。

2 則留言:

  1. 這是知與不知的分別。

    有許多食物、調味料、添加劑等都含有害/毒物質,我們日常吃了也不知道。有些明知它有「毒」,例如蔬菜有農藥、肉類有激素、魚類有水銀,卻也避無可避,不吃是餓死早於中毒死。

    好些「專家」常說,只要是小量,不每天吃,也是無妨的。食水含鉛,政府也說,並無大礙。

    新月人不必過慮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道出事實。現代人吃的東西,含有毒物質的,為數可能比我們所知的更多,如果避而不吃,可能沒東西可吃了。

      不過,既然專家及消委會花了不少心機化驗,新月人亦樂於知道真相,之後,咖哩還是要吃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