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超市的「刪除價」是原價嗎?

超市出售的貨品,經常標榜「特價」,旁邊則列出一個較高的「原價」,並將之「刪除」。這個「刪除價」確是原價嗎?

據消委會今年47月的實地檢視,涉及多家超市共16間店舖出售的42款貨品,發現有數十款貨品,在整整一個月內都沒有將「刪除價」還原。這些「刪除價」往往比「特價」高幾成,但貨品又沒有或甚少用所謂「刪除價」的價錢出售,那麼「刪除價」是否像掩眼法,令消費者誤以為他們購得打了折扣的貨品。

隨便到超市走走,滿眼看到的,都是「特價」貨品,「正價」貨品反而較少。「特價」泛濫,可以相信,「特價」就是貨品原來的價格,「刪除價」不是原價。其實精明的消費者根本不須理會什麼「特價」或折扣,只須要考慮發售的價錢是否合理,是否可以接受。

超市真正減價的貨品,其中之一應該是蔬果。不過,減價香蕉買回家後,約有一半是快爛掉的,減價仍是空歡喜一場。

2 則留言:

  1. 小弟參考外國的超市,例如在澳洲的Woolworths或Coles,每星期三均有特價貨品,各類品種均有,例如白米,是原價的六折,茶包是半價等,減價品均用價格牌標明。一星期後,又有其他的特價品,上星期賣特價的,又會變回原價,這原價也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不少消費者會用特價購入較多的貨品,可以消耗一段時間,等候超市下一次特價才再入貨。

    外國的超市,看來比較「均真」,但依然是一種推銷的手法。商人很會利用時機和心理戰,他們有專人調查市場,計算推特價的時機。消費者很難佔什麼真正的上風。正是「最怕你不來」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外國超市每週都有特價貨品,事先張揚,特價真是減價,之後就回復原價。
      特價不會濫用,也不先提價,才「減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