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父親節母親節雙冠軍


上一仗父親節以兩球「落敗」給母親節,那只是讓男士一顯風度的「友誼賽」,其實父親節母親節應該是雙冠軍。子女對父母親的敬愛,無分彼此,Pokok君更以「父」字的結構解說父愛。「父」字像一個頂天立地的漢子,雙足立地,雙手高舉,把所有壓力承擔起來,子女妻兒全都在他的庇蔭之下。

父親節母親節是雙冠軍,由來已久。Pokok君指出中國最早的詩集詩經,同時歌頌父母,並無偏重其中一方。《陟岵》是詩經的名篇,所寫的是出征的兒子抒發想念父母之情,也寫出父母之愛。「陟」是升高之意,「岵」是山丘。外出征戰的兒子,攀上山丘,望向家鄉,以示期盼可見到父母。兒子想像父親一定會這樣說:「孩子你在外服役,早晚無間,你要要事事小心,希望你還能回到家來,不要永遠在外地啊。」兒子登上山丘,也會想望母親,他想像母親一定會這樣說:「幼子你外服役,早晚不能安睡,你要事事小心,千萬不要棄家不歸啊。」原文是:
《詩經‧魏風‧陟岵》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慎旃哉,猶來無棄!」

另外詩經的《蓼莪》也是同時歌頌父親和母親,指兩者各有其天職,再証明父親節母親節應該是雙冠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既然父親節母親節是雙冠軍,可以用一天的「父母親節」取代「父親節」和「母親節」兩個獨立的節日嗎?那只是說說笑的狂想吧了。

9 則留言:

  1. 新月人不棄,引用小弟拙作,小弟不期然憶起讀小學時,作文偶然被老師貼堂,實在欣喜之至。
    小弟認為父親節和母親節若分開慶祝,酒樓食肆會定必少做了生意,對經濟有壞影響也,幸好新月人只是說說笑而已。
    說起父母,各有天職,生兒育女,養育後代,古詩的「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至理名言也。
    小弟相信宇宙有規律,天地有法則,陽陰和合,才能衍生萬物,這也是中國人所相信的天理,是宋儒所講論的理學。人類如逆天行事,必招惡果。所以,小弟對同性戀絕不認同,視之為惡行。同性結婚,收養小孩,孩子何來慶祝「父親」、「母親」節?孩子如何向同儕介紹家中的「父、母」?小弟同意同性戀有乖倫常,應予撻伐。所以,林以諾牧師最近抨擊同性戀的說話,真是擲地有聲。這不是尊重不尊重同性戀者的問題,而是同性戀本身是病態,應給予治療,而不應給予「接納」。某些國家准許同性結婚,更是有悖倫常也。

    回覆刪除
  2. 同性戀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性取向,自古已有,不分中外,有人可以不認同這種取向,但將同性戀與其他罪惡如吸毒、殺人等相提並論,無論從道德及法律觀點來看,都引起極大爭議,那位林牧師亦受到不少非議。
    同性戀者沒法建立一般人的家庭,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接納及包括他們,並不等於鼓吹同性戀。排斥他們,並不能扭轉他們的性取向,只會帶來傷害,有些人何必佔領道德高地。
    有些具爭議的題材,還是文學家處理得較好,會留給一些空間給讀者思考,不會論斷他人。白先勇的《逆子》是好作品之一。

    回覆刪除
  3. 人性有不少原罪,並不能一摡「包容」和「接納」。例如人有貪念、有惰性、有色慾,可能因此做壞事,就不能合理化,相反,應予制止。如果有人以暴力傷害他人,強暴女性,能否以天生躁狂、天生性慾強作為解釋,因此逍遙法外?
    大自然的種種生物就是一雌一雄,沒有同性戀這回事。何以人類單獨和其他物種不同?難道這就是「萬物之靈」嗎?如果相信神創造天地萬物,那麼,大家會認為同性戀是符合神的意旨嗎?有人認為同性戀是兩人的事,並不傷害第三者,這是表面的理由,因為人總不能遺世獨立也。
    人有許多劣根性,所以荀子說人性本惡,人之所以為善,是後天的教化。荀子的《勸學》就是說出這個道理。小弟身為家長,如果知道孩子的老師(或多個老師)是同性戀者,小弟會害怕這些老師影響孩子,如果孩子一天也染上這個癖好,小弟家族找何人後繼香燈?小弟如果向校長抗議,要求調換老師,會引來「歧視」同性戀者之譏嗎?
    這個世界樣樣說「包容」,是非黑白漸漸模糊。我們的倫理教育到了哪裡?有沒有從小教育小孩正確的人倫關係?如果真有天生的同性戀者,也要在後天教導他遷善改過。小弟不是站在道德高地說話,只是痛心人類社會續漸敗壞而已。

    回覆刪除
  4. 問題的核心在於人們(包括閣下與新月人)對同性戀的見解。我覺得同性戀不是學回來的惡習,也不像殺人放火般傷害他人,只是那部分人的性取向有異於常人。
    閣下問得好:同性戀是符合神的意旨?如果神掌管宇宙萬物,為何當中有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及對性沒有興趣者?為何世上有好人有壞人而不是全部好人呢?新月人並不全然理解神的意旨,但不會把同性戀者與吸毒殺人相提並論,亦因此覺得一個牧師不必論斷這類人,除非另有目的或要搶佔道德高地。如果因此誤導閣下,新月人願意致歉。

    回覆刪除
  5. 小弟不是基督教徒,但認為牧師要有立場,要以神學、聖經的標準批判社會,也包括提出對某些人物和事情的看法。牧師應該是正義的,是其是,非其非,他是許多教徒的向心,他需要有個人明確的立場。林牧立場清晰,就是反對同性戀,我相信基督教本身並不會包容性戀吧。
    小弟對基督教一知半解,還望新月人多予指正。上帝創造天地,也造了阿當和夏娃,好讓人類傳宗接代,所以,上帝當時並不是只造兩個阿當,也不是只造兩個夏娃,意即如此。小弟猜度上帝絕無意要人類搞同性戀,因此,小弟也猜度同性戀是有違神的意旨的。當然,世人罪孽深重,做出了更多不容於神的行為,所以,牧師需要為世人撥開迷霧,指示世人踏上正途。林牧這次的言論受到非議,實在無辜,但小弟一於做他的忠實粉絲也。

    回覆刪除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t5Wk1CgEWk
    以上是林牧師的觀點,他有說錯嗎?

    回覆刪除
  7. Youtube 的片我之前看過。我不想只評論該牧師的言論,現時世上對同性戀的看法並不一致,各國對同性戀是否合法化亦有不同措施。道德觀點與法律觀點亦不相同,把同性戀與殺人吸毒視為等同,只是個人的道德觀點,用之於法律,就相當於把同性戀「刑事化」,是極其嚴重及偏頗的指控。個人道德要求高,是個人的事,不過最好先問問自己是否有這樣高的道德水準。上帝的意旨不易測度,我只憑自己的領受行事,不敢教人,不過仍然保持批判思考,以分辨是非。我主張包容而不鼓吹同性戀,他們不需要同情,也不應遭白眼。

    回覆刪除
  8. 小弟的立場是同性戀不合自然,也不接受同性婚姻。目前,至少香港、中國的法律尚未准許同性通婚也。
    同性戀者以往在香港的確被歧視,同性戀者也少有勇氣公開承認自已的性取向。小弟思想保守,不認同同性戀,胸襟與新月人相距遠矣,但卻不至於歧視他們。

    回覆刪除
  9. 想不到可以由父親節講到同性戀,真係各抒已見,和而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