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皇后街的新與舊

很多城市市中心都有條皇后街 (Queen Street),奧克蘭也不例外,皇后街兩旁還保留不少歷史建築物,新與舊互相輝映。

奧克蘭皇后街的新與舊非常融和,快餐店麥當奴就進駐建於1847年的皇后街260號,花數塊錢就可享受這古老的空間與現代的食物。通往2樓和3樓的迴旋型樓梯及圖案地磚,仍然完好美麗。
皇后街269號的Auckland Civic Theatre 是另一種新舊交融。那是一座建於1929年的劇院,宏偉而充滿裝飾藝術風格,電影King Kong (美國 2005) 曾在戲院取景。近年還新建相連的新型戲院 IMAX,提供吃喝玩樂和放映首輪電影。

皇后街210 號建於1899年,屬意大利宮庭建築風格,現址是Whitcoulls 書店,莘莘學子和愛書人士,就在這座歷史建築追求新知識。

向前走到皇后街8 – 10 號就是奧克蘭市中心的交通樞紐。這座愛德華風格的建築物建於1910年,最初用作郵政總部,至2003年活化為Britomart Transport Centre,是火車和公共汽車的市區終點站,內部空間感強,多個以圖案玻璃作裝飾的圓頂透著天然光,坐在下面的長椅或咖啡座,令候車成為樂事。

皇后街的百年歷史舊建築比比皆是,至今完好無缺,新舊交融,更為奧克蘭的皇后街賦予獨特的氣質。如果建築反映歷史,由清末民初至今天,也是一百多年的歷史,但一路走來,卻滿是新傷舊患,留下難以磨滅的疤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