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蘭花草美麗的希望

蘭花草原來有個很美麗的希望,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然而秋去冬來,苞也沒有一個,但只要繼續顧惜蘭花草,美麗的希望仍可成真。《蘭花草》這首歌曲最難能可貴之處,是「填詞人」原來是胡適先生。其實那是他寫於1921年的一首詩,之後由救國團的陳賢德先生譜曲,歌曲悅耳,至今天仍廣為流傳,好作品確經得起時間考驗。

這株蘭花草是什麼樣子的呢?一些「歌迷」和「詩迷」相信是又名「蘭花參」、「細葉蘭花草」、「雛桔梗」等的植物,學名Wahlenbergia marginata (Thunb.) DC., 屬於桔梗科(Campanulaceae),與蘭科(Orchidaceae)不同。

《蘭花草》原來的詩名是《希望》。1921年的夏天,胡適先生往北京的西山探朋友,友人送他一盆蘭花草,他帶回家後,很希望蘭花草開出花來,但到深秋還沒開花,胡適先生只好把蘭花草移到屋內過冬,其後寫了這首《希望》的詩,抒發他對蘭花草的殷殷寄望。胡適的蘭花草最後有沒有開花呢?他這詩有沒有更深的寓意呢?今天許多花朵都已變得敏感,還是讓《蘭花草》永遠保持著美麗的希望好了。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開花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能忘
期待春花開 能將宿願償
滿庭花簇簇 添得許多香


13 則留言:

  1. 以詩論詩,胡適之先生的蘭花草並不特別好,小弟認為它所以流行,譜曲者的功勞很大。歌曲輕快,旋律優美,容易上口。
    新詩在1921年仍是草創期,當時距五四白語文運動不遠,胡適之先生是提倡白話文的先驅,主張我手寫我口。《蘭花草》頗粗糙,太直太白,無甚技巧和詩意,真的是我手寫我口。音韻也不大叶調,可堪回味的地方不多。日後的新人徐志摩,聞一多,現代的余光中,作品遠勝胡適之。
    這是小弟的見解,但胡適之先生在近代文壇和政壇的成就仍令小弟欽佩不已。

    回覆刪除
  2. 胡適叫人「我手寫我口」,估唔到我而家都係「我手寫我口」,之不過係用左廣東俗話,唉,用慣左,轉番用純正嘅白話文已經唔容易,好似嘥左胡適d心機,如果唔好遲d變埋寫火星文就仲弊傢伙,不過語文係會跟住時代改變,所以好難講。
    閣下覺得胡適新詩唔夠精緻,睇落都好似係嘅,不過如果但求淺白易明,兼又有d清新嘅感覺,佢做得到囉。舊詩有首「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摘,此物最相思。」都好似好淺,亦有得唱,不過意境古典一d,冇咁近代。

    回覆刪除
  3. 新月人說起胡適之先生(1891-1962)這位中國近代名人,令小弟想一篇起大家都會記得的《差不多先生傅》。文章意在諷刺中國人做事不精準,欠缺科學精神。胡適之先生在近代中國甚具影響力。他留學美國,師從哲學家杜威,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中華民國駐美大使。胡適之先生有些軼事,頗堪引述。
    話說胡先生學識淵博,但他的妻子卻是舊式婦女,文化水平不高,整天只愛搓麻將。胡先生有些懼內,他曾自嘲現今男子也要有「四得」。「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這大概是他的婚姻體驗吧。
    胡適之先生1962年台灣逝世,公祭時參加的民眾多達三十萬人。蔣介石總統親題輓聯,其辭曰:
    「新文化中舊道德的楷模
    舊倫理中新思想的師表」,堪為他一生的寫照。

    回覆刪除
  4. 哦,你講胡適又幾得意噃,不如我又提議引用一下,攞來寫d胡適嘅嘢都好吖。有冇反對?

    回覆刪除
  5. 校長文學修養果然不同凡響!出口成文,小弟佩服。但小弟覺得胡適文學淺白,平易近人,令學識淺薄之人如小弟輩,都能明白,更為重要。中國古代文學實在太艱深,令人卻步,實非本意之所在,普及才重要。蘭花草是著名台灣民歌,小弟十分喜歡這歌,是第一次到台灣參加救國團學的。此後,在工作上便和台灣結下不解之緣。見證台灣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政經上的轉變。它是典型的經濟被政冶拖著走的例子。

    回覆刪除
  6. 匿名君過獎了。小弟不過粗讀詩書,修養有限。唯閒時愛閱文學歷史,附庸風雅而已。匿名兄有空請多上新月人的博客,大家交流交流。
    論到經濟被政治拖著走,當今的資本主義大國美國似乎是不得不如此,至於香港的曾氏兄弟,大灑金錢,更是明顯例子。可哀復可歎也。

    回覆刪除
  7. 今次係「飯民」係前場力壓,令「兩曾」控球甩腳,個心又有d慌張,驚住領隊「廢雀爺」鬧,(因為佢呢排都夠晒煩,屋企附近有班人揸住朵花散步),禽禽綠之下,個波俾「民見憐」係門前執隻死雞仔射入,賽後重好驕傲咁樣同小曾影左張合照,歸公於自己。「飯民」唔順氣都冇計嘞,唯有下個禮拜去散吓步,抖番順條氣啦。
    邊個球員出力搏,邊個球員側側膊,重有邊個球員插水(重話做隊長添),d觀眾梗知嘅,不過而家趕住去小食部排隊,冇出聲咁解啫。

    回覆刪除
  8. 曾氏兄弟這次真是如歌神所唱的「遇老千章法亂晒大龍,食詐胡,包出沖,騰騰震好似大灰熊。」
    還富於民的方法有許多,現在不分青紅皂白,有身份證的一律派六千,後果實難以預料。尤其是18歲的青少年也有六千元,更是莫明其妙。
    小弟不妨獻一計,如果要派錢給青少年,何不以換作用獎勵的方法?其中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每間中小學派六十萬元,(可以是一年,或連續多年)由學校用作獎學金,全級成績績頭十名者,每人派四千至六千不等,一校六級,最多三十多萬。其餘的由學校用作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買校服可以,買書簿可以,參加課外活動可以,資助海外遊學可以........ 既可推動學生努力上進,又可扶貧, 總勝於大鑊飯式派錢,任由18歲的青少年把錢買手機、打機、買香煙,胡亂消費。現時的方法,既無理念,又毫不用腦。派錢如燒煙花,煙火過後,什麼也不留。
    真的派錢,也需有些招數。例如鼓勵市民儲畜,如果今年不取這六千元者,每年可以得5%的利息,十年後才提取者,可得額外的花紅。這樣,才是正真藏富於民。唯一麻煩者是行政手續,以及長遠的管理和利息津貼,但政府不必一次過派出360億,值得考慮。政府可成立一個「藏富基金」,為持永久居民身份證者同開設戶口,一如在銀行開戶。如果有一天市民要提錢,可過帳至其銀行戶口,或直接取支票。有這樣的基金,小弟就不一定會提取這六千元。
    但這個政府既無長遠規劃,管治的意志日漸消沉,又無創意,小弟所說的,只可算是天方夜譚吧了。

    回覆刪除
  9. 我估今次派錢方式有機會透過銀行,據我知已經有銀行積極搵d客update緊d個人資料。今次政府呢招叫做「財散人安樂」。我另外又諗起細個時,阿媽係個罐度收埋幾塊餅乾,諗住留番聽日食,但我個為食細佬一日到黑扭計,煩到暈,卒之阿媽俾我地食晒佢,大家知道個罐冇餅,反而乖乖地收聲。而家呢個細佬撈得幾掂,唔吼餅乾好耐嘞。

    回覆刪除
  10. 不知新月人這位令弟是否當CEO?

    回覆刪除
  11. 新月人嘅親友全部都好掂架,所以新月人雖然浪跡天涯,情歸新月,都可以引以為傲。此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