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大埔林村和放馬莆新春市場

大埔林村在新春期間特別熱鬧,既有許願樹,又有「放馬莆新春市場」,今年更有由2月13至17日舉行的「香港許願節」,包括有國際拋寶牒大賽等節目。我們先睹為快,於年初三早上從大埔墟懷仁街乘坐25K小巴前往林村。

在放馬莆下車,便看見林村牌樓,旁邊的一列村屋看來質素不錯,現正放租和放售。

林村牌樓的另一旁是許願樹,它因工作過度而勞損,如今正休養生息,要用枝托承托一些不穩定的枝幹,又用竹筒引導氣根到地面,讓它們發展成為支柱根,給許願樹增加承托力。

許願樹原有的工作,已交由一株仿製品負責,但拋寶牒的人依然興致勃勃。

越過林村牌樓便是「放馬莆新春市場」,遊人很多,還有舞獅助興,氣氛更勝年宵市場。

林村「放馬莆新春市場」有攤位數十個,除賣寶牒和風車等外,還有各種農產品、鮮花、及應節食品如客家茶果等。

最近林村牌樓的「娥姐甜品」佔了地利,座無虛設,客家茶果即造即賣,我們品嚐了紅豆茶果(每個6元),也試了豆腐花(每碗10元),香、滑、熱,很久沒有吃這樣優質的豆腐花。

林村有天后宮一座,似是很有歷史的建築,當日燒香的人很多,煙霧很濃。

林村原有一所「林村公立學校」,已於2004年結業,但校舍外觀仍然完好。

過了「林村公立學校」,便是「林村許願廣場」,年初一巡遊匯演的花車,如今正停泊在廣場供人欣賞。

「林村許願廣場」台上正有初一巡遊匯演的隊員在表演。美國隊的「凌空一字馬」十分精彩。隨後的秘魯隊的「較剪舞」也是活力十足。當日天朗氣清,每隊的隊員都是健美漂亮,舞藝精湛,盡顯陽光活力。

到了林村,總不能空手而回。「放馬莆新春市場」有一個攤位有「士多啤梨」(草莓),每盒48元,我們選了一盒有14粒的。檔主叮嚀不要浸水,只需略洗就可以吃。另有西洋菜,是可以生吃的有機菜,每斤16元,賣得很快,檔主把剩下的全部賣給我,一大袋只隨意收5元,她的拍檔有點詫異,我向她們道謝。檔主遞給我一張「頂呱瓜有機農場」的單張,農場就在元朗錦上路杜屋村402號,是免費入場的自摘園,巴士64K和251M可達,有空會去看看。

回家洗淨「士多啤梨」,用碟盛起來欣賞一下,每顆都色澤鮮艷,飽滿圓潤,毫無瑕疵。個子有大有小,但14顆全部入口清甜,還有鮮果的芬芳,是佳品。西洋菜原來多到要分兩次吃,我用來清炒,爽脆清甜,是妙品。

5 則留言:

  1. 咁啱嘅?!我都有去林村玩喎!雖然擲假橙上假樹唔喺我杯茶,不過見其他遊人玩得咁興奮都覺得好熱鬧。市場真喺好好玩,各式小食都好味,下次我要記住空肚去!:)

    回覆刪除
  2. 應該出聲,我都想去喎!

    回覆刪除
  3. 有心唔怕遲,來緊呢幾日分分鐘更熱鬧,節目重多,重好「國際化」添。你知啦,大學排名高都係靠所謂「國際化」食糊咋。新春市場繼續營業,d攤位好貴投番黎架。重有免費專車由大埔火車站開出,唔使搭巴士,不過實多人,有買趁手啦喂!

    回覆刪除
  4. 新年在香港本地遊好過去澳門活受罪。新月人有好推介,可有興趣「安哥」?
    小弟明天也去趁熱鬧。

    回覆刪除
  5. 而家唔止你想去林村,連「匿名」君都表示左有d心郁噃。雖然我唔係經紀,我建議你透過本blog邀約佢一齊去玩,一次生兩次熟,冇介紹錯架。我本人d西洋菜重未食晒,暫時唔買菜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