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紅封包的圖案設計

紅封包亦稱利市,是按中國傳統習俗在新年和喜慶場合將錢放在紅色封套內,由長輩送給後輩。封套或俗稱利市封內的金錢當然是主打,但有些利市封的圖案設計十分精美,值得保存。利市封本來要買,但也有不少機構如銀行等會在過年前增送給顧客。紅封包既然是一種傳統習俗,我覺得封套也是帶有傳統色彩的最吸引,所以我最喜歡的利市封,是用大紅色、厚身和不反光的紙張,再熨以金字和圖案。這樣的配搭,只印上一個穩重飽滿的「福」字,已非常足夠。

紅封包以同樣的紙張和熨金配搭,印上「吉祥」等字眼,也十分討好。

用較薄身和反光的紙張的封套,雖然仍有傳統圖案設計,但感覺上略打折扣。

 我最喜愛的紅封套,是一對男童女童的圖案設計,傳統而活潑,是「星展銀行」印製的,堪稱佳作,我手上就只有兩個,已忘記是怎樣得到的,但會珍藏。

今年國泰航空公司的「如意」和「富貴」兩款紅封包,分別以魚和花做圖案,其實頗為別緻,但底色用了橙及紫,不是我有偏愛的大紅色,所以並不是我那杯茶。

6 則留言:

  1. 收到利是的人,留意利是封的「內涵」多於其設計。把內裏的鈔票取出後,利是封已棄如弊屐。如新月人一般有品味和懂得鑑賞利是封的人,實在不多。香港人現實,收利是的細路更現實。

    回覆刪除
  2. 細路現實係唔出奇。我做細路嘅時候,利是有軟嘢同硬嘢,我一收到利是,即刻「練」吓佢,硬嘅會攔腰搣開利是封,倒左個硬幣出來,軟嘅唔搣住,容乜易搣爛張銀紙喎。而家利是封「內涵」唔關我事嘞,於是諗住支持環保,將d利是封循環再用,先至發覺有d好靚,重靚過張銀紙...咁滯,於是收埋玩吓。如果當年我唔搣爛d利是封,而家咪多d嘢玩囉。當然,嘢係冇得講番轉頭嘅。

    回覆刪除
  3. 利是已失其原有意義,正如過年已太商業化,我來說過年是懷舊的日子,想當年....時光消逝

    回覆刪除
  4. 過年嘅感覺真係每個人唔同。係商業化嘅社會,打工仔望過年無非係博放假,暫時脫苦海咁啫。不過如果脫左一個苦海,又投入另一個苦海,同人迫餐死嘅去旅行,就真係唔知為乜囉。現代人過年嘅方式,係咪差過舊時呢?我覺得好似係。

    回覆刪除
  5. 中國人過農曆新年的傳統是一家人共聚,在外地工作的家人,多會回家渡歲,圍爐吃團年飯、開年飯。小弟童年時,父親留在家中最長的時候,就是農曆新年。其他的時間,他總會早出晚歸,在外面「搵食」也。
    現時中國的一孩政策和香港的年輕夫婦不多生育,小孩很「寂寞」,過年時那有這麼多叔伯兄弟一起渡歲和拜年?新年的氣氛,就在不知不覺間消失。(說起來,小弟有一個大佬,一個細佬,實在要感激父母親當年的努力,以至現在仍可以和兄弟吹吹水,風花雪月一番也)。
    再者,今天資訊科技發達,大家在網上發短訊,拜過年,足不出户,利是也不用派。

    回覆刪除
  6. 閣下嘅父母親當年除左努力,重好有遠見,生左個大佬同細佬俾你,有得同你吹水咁好,可喜可賀。當年唔係曾生做特首,否則一定予以表揚閣下嘅父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