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我的志願」作文


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和「開課的第一天」,歷久不衰,代代相傳,從小學到中學,幾乎每年寫一次。星島日報報導,網上討論區有父親埋怨,其兒子在「我的志願」作文功課中寫以消防員為志願,但卻被外婆擦掉,並要求孫兒改成以警察為志願,理由是消防員工作危險。


父親不滿外婆不尊重孫兒的選擇,強行擦掉他的心血,更擔心扭曲他的思考方式,影響一生。這次的「我的志願」另有意義,顯示了老、中、幼三代人的不同思維:外婆保守、父親開明、孩子率真。顧名思義,作文只是「作」出來的文,有認真寫的,亦有隨便交差的。畢業後達成心願的,固然大有人在,但亦有人早已忘記學生時期的志願,社會上有很多的機緣巧合、「學非所用」、再進修、轉行,每行業都可為社會作出貢獻,所以,作文「我的志願」既有一定意義,但也不必過於認真看待。擦掉「我的志願」重寫,不必了。(網上圖片)

14 則留言:

  1. 。。作文的題目,在學生的年代,最重要還是天馬行空,快點兒填滿格子交功課,及不要寫錯字,不然给老師糾正錯字,每個字重抄十次,才真正是大件事,因此小時候我的志願,首選一定是當老師,尤其是作文老師。:)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醒目,識do,懂得以老師為志願,印象分已經嬴晒,老師見學生立志做老師,與自已同行,自然覺得欣慰。日後是否做老師,是日後的事了。

      不過有些行業真是要從小立志,還要從小開始訓練的,例如音樂家,又例如足球員,小學放學後,便到球會受訓,一直到廿歲,才有機會出頭。

      刪除
  2. 小弟對網上討論區的留言,並不盡信,除了新月部落格的。

    外婆強行改掉孫兒作文功課的內容,把消防員改為警察,這個「故事」看完就是,不必認真。消防員工作危險,難道警察很安逸?如果屬實,消防和警察工作都要抗議了。

    作文評分,是看內容是否對題、行文是否流暢,修辭是靈活多變、是否精煉等,以什麼作志願,應該沒有影響。

    回說志願,新月人所說的十分有理。今天世情多變,好些工作或職業均面對不同的挑戰。如科技進步,AI取代了不少傳統的工種。又如以前不少男生夢想成為飛機師,衝上雲霄,縱橫四海,也有女生夢想成為空姐,四處遊歷。但在新冠疫情下,航空業大受打擊,全球機師和空姐失業者,不知凡幾。看來,外婆要頻頻替孫兒的作文改志願了。

    假使某男生的志願是當一個出家人/神父,為其信仰奉獻,家長看後,會否支持?假使某女生的志願是當一名性工作者,為有性需要者服務(當然,她的理據可以十分充分,洋洋灑灑,條理井然),老師看後,會否告知家長,其父母、外婆外公又會否大驚失色?

    學生會說,作文而已,何需認真?你們是否歧視法師/神父和性工作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文「我的志願」,可能真的只有外婆才認真看待。她們那一代是不會說笑的,你講笑,她會當真。

      相信老師也不會對「我的志願」太認真,因為見得太多學生以醫生、工程師、律師等職業為題材,真正做到的並不多。

      不過,學生志願遭反對確有存在。新月人確認識一位家長,他兒子立志做足球員,被他反對,結果當然做不成。如果易地而處,換在英國、歐洲,情況就大不同了。

      閣下對作文志願題材發奇想,新月人的奇想是對老師坦言,我的志願是暫未有志願,因為世界變得太快,我將來從事的工種,現時仍未出現。未知這篇作文是否「肥佬」?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的志願》,用當醫生、律師、工程師、會計師等入題,絕對合格。可惜是四平八穩,沒有新意,老師一看,也感沉悶。

    醫生、律師是傳統的專業,近年大學極吃香的是環球商業、畢業後在投行工作,小弟在中學時期,從未聽過什麼Global Business Studies,作文也寫不出當「投資顧問」這個志願。但今天世界多變,經常有新工種出現,也有舊工種消失。

    學生很現實,絕少以詩人、畫家作志願,因歷代的詩人,雖才華橫溢,但大多生活潦倒。電影《齊瓦哥醫生》中的尤里(奧瑪沙利夫飾),原本的志願是詩人,但因詩人難以維生,只好習醫行醫,理想和志願,敵不過現實。

    新月人以未有志願為志願,雖然有充分的論據,但如此交卷,落在一般老師手上,多會是「未切題意」,如小弟讀書時經常遇上的「肥佬」或「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未有志願為志願,應該是肥佬了。如果有學生自覺是靚仔或靚女,作文的志願是歌星或港姐,工作既安全又有機會名成利就,外婆和老師看到應該高興。作文應該高分。

      新月人曾有機會與某教會學校校交談,他們對學校出了幾位港姐,頗為高興。

      刪除
  5. 想當年, 當一個連字都寫不好, 生活經歷只有在學校坐牢, 夢想只有快點放學回家打機的小屁孩如我, 被迫要寫出自己的未來人生計劃, 其實是否強人所難?

    這篇作文的真正意義, 並不是想鼓勵小朋友們立志去做什麼, 而是要學懂怎樣應付強人所難的功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學生其實都怕寫這些老掉門牙的題目,只是老師門卻樂此不疲,漸漸學生也懂得寫些什麼職業,當交功課用。學生其實也學懂怎樣求分數,這些本領在踏入社會後,又可以轉化為人際技巧。

      刪除
  6. 。。我的第二個志願,是當郵差,結果中學畢業後,竟然是我第一份工作,現在的中環郵政總局,就是我踏入社會,轉化為人際技巧的母校,雖然離開很長時間,但我對中環及半山區的街道及大厦,仍有很深刻基本的印象,最主要這份工作,真的實現我的知願夢想,不是空談,記得有一年,郵政總局內部同事,搞了一個足球賽事,自己所屬參賽的隊伍,賽前其中一個訓練方法,就是整隊跑半山練氣,結果那次賽事,過了五關六將(其中一隊像巴西大熱門),最後還拿了個總冠軍,所以至今我印象,仍覺得跑步半山的練習,亦是致勝其中一個關鍵。:)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要向郵差叔叔致敬。郵差是街坊的好朋友,社會對他們的信任度高。有很多小朋友的故事書都以郵差為題,其中之一是Postman Pat。社會上有很多工作崗位都屬默默耕耘,可能作文不會用作題材,但工作極其重要呢。

      刪除
  7. 「我的志願」這類題目,是比較舊式的命題。中學老師如果要模擬DSE中文卷二的作文,就不會這樣命題。現時多用「長題目」來引起學生的思考和寫作動機。以下是2017年DSE中文卷二的作文題目:

    【題目1】 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題目2】「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3】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2019年的題目,其中一題是節錄了一首新詩《想想別人》,要考生說出對詩歌的體會和聯想,另一題是:
    俗語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也有人說「讀書無用」,試寫作文一篇,談談你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另一題是: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評分標準是內容40,表達(文筆)30,結構(鋪排)20,標點字體10,如果沒有錯別字,總分會加3分。

    如果老師仍然用「我的志願」出題,未免太懶惰了。

    不少考生視DSE的中文卷為畏途,是死亡之卷。補習社的中文班生意滔滔。中文的「地位」提升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閣下補充中文科公開考試近況。長題目在命題方面確較為具體,學生離題的機會較低。這是一種改進。「我的志願」大概是低年級校內作文功課吧了。

      據說遲些會取消中文會話。希望中文科不再被學生視為畏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