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熱帶風暴襲港

香港的夏天有熱帶風暴的威脅,剛襲港的熱帶風暴是「妮妲」,天文台81日上午發出3號強風訊號後,市面活如常但其已做好了防措施。

到了840分,天文台改發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訊號,熱帶風暴襲港,令市面變得寂,店關門空無一人

熱帶風暴妮妲」到了82日威脅未退,早上大部份時間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訊號。風暴(圖Paul),河道水位上漲(圖Hung大埔林村河更變少有的急湍,但亦有人仍選外,感受風暴的威

8號暴風訊號仍然高掛時,有部份酒並未受影,照,早茶的點心食品缺。天文台則預計要待至中午或之後,香港風力緩和時,才改掛3風球。不過,在上午10時許港市面己開起來人流漸多只有仍關門的才見難得的風暴吹襲下處處顯出香個理性有序的文明社,有良的基建各行業有緊守工的員工,一同把風暴的影響,減最低,港可以此自勉

6 則留言:

  1. 小弟又來懷舊。

    講起風暴,香港歷史上破壞力最大的,要算1962年的颶風溫黛。當年香港尚有不少木屋區,基建也未完善,所以,打起風來,損害甚大也。

    記得溫黛襲港時,小弟尚在孩提。當年家居簡陋。溫黛正面襲港,十號風球高懸,半夜風狂雨疾,颶風彷彿就在頭上,家人都怕整間房屋被狂風「連根拔起。」在一剎間,一扇窗櫺被強風扯走,斗室之內,頓時風雨交加。只見家父臨危不亂,人急智生,拿起把床下用作盛米的鐵桶,把米倒出,飛快地把鐵桶剪成鐵片,然後釘在窗框上,風雨即時堵住,原是驚惶不已的家人,即時安定下來。當時小弟對這位挻身照顧妻兒的爸爸,實在感激和佩服得五體投起。回想起來,父親當年只是四十出頭的壯漢。

    彈指數十載,父親已歸道山。但每逢颱風迫近,小弟總是憶起童年這一幕風雨交加的景像,對家父更是永恆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懷舊,真摯動人,是刻劃父愛的典範,比朱自清的〈背影〉更真誠和令人信服,而且是以香港為真實背景,HKDSE的中文科應考慮以此為範文,不需借用外地作家的文章了。

      刪除
  2. 新月人見笑了,小弟與大文學家朱自清先生相比,有雲泥之別。
    寫父愛,《背影》是經典。

    說起父母,提攜撫育,恩重如山,《詩經》上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小弟孩提時不懂得孝敬,長大後又不成氣候,有負培育之恩。只是偶爾胡亂塗鴉,回憶兒時的親情,實在不知所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朱自清不一定叻晒,時代是進步的,閣下後浪推前浪,絕對有可能。
      世上亦有不負責任的父母,亦有不孝子女,幸而只佔極少數。父母愛護子女,子女應當感激,另一方面,如果從其他動物看來,那只是出於一種本能,〈燕詩〉就有很好的描寫,並將之人性化。所以,平常心就夠了。

      刪除
  3. 多謝新月人鼓勵,小弟粗通文墨,只敢斗膽在新月人的《外國月亮》獻醜而已。

    今天寫作,一點也不易,太文雅,一般年輕人不愛看,太通俗,用火星文,又非小弟所長。寫得多,又易犯禁,隨時被「強力部門」邀請協助調查。

    所以,小弟也學新月人,隨時拿起相機獵影:花草樹木、高山流水、飛禽走獸、大地星宿,題材無盡。偶然也拍拍模,活色生香,更是賞心樂事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就照片也不可以隨便拍攝。有一次,新月人穿著普通服裝,上面並沒有印上「我是香港人」或任何「香港」字樣,在某屋苑範圍外,剛拿出傻瓜機想拍一朵花,可能角度是向著大廈入口,有位保安迅速從大廈走出來問:「你想影乜?」新月人有點驚,但見她其實比自己更驚,於是肯回答她問題。
      香港人如今已是驚弓之鳥,阿爺未開口,自己驚定先,自動剝衫投水,其情可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