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城門河畔

城門河是沙田區的一條河流,上游是城門水塘。除了上游,城門河其實是人工河道。在港鐵大圍站A出口右轉,看到流經大圍市中心的城門河,河道乾涸,無甚可觀。

但過了橋,由文禮閣開始,河水又回復綠油油,兩岸樹木茂密,白鷺棲息其間,像個白鷺林,令這段城門河充滿自然風光。

這段城門河更是地靈人傑,天主堂、聖母無玷心學校、沙田官立中學、香港文化博物館等,皆位於河畔。

城門河畔平坦好走,在天朗氣清的日子,極適宜散步或緩跑。若然天雨連綿,最好是登上城門河第一高樓,遠眺城門河。在沙田官立中學旁的橋橫過城門河,可至港鐵車公廟站的溱岸8號,那是城門河畔最高住宅樓宇,登高俯瞰,筆直的河道,經沙田市中心直奔馬鞍山新市鎮的方向,流入出沙田海。

在溱岸8號近觀城門河,如近水樓台,賞心悅目。再看沙田市中心遠方的山頭,煙雨迷矇。雨中的城門河畔,河景山景皆另有景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