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東方之珠


香港開埠百年,有那首歌是最能代表香港,成為香港之歌呢?可能難有一致的意見,但從各場合中最常唱出的,看來不出《獅子山下》、《海闊天空》和《東方之珠》,三者各有好處。

《獅子山下》本來最「正路」,在任何場合都不怕揀錯歌,但近年似乎已較少聽到,未知是否連香港人都覺得獅子山下的精神漸消失呢?所以《獅子山下》或者不是香港之歌。那麼《海闊天空》和《東方之珠》又如何?
 
近日香港人最唱得多的,是《海闊天空》,其中一節歌詞「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不知打動不少集會人士的心,此曲應會成為黃家駒永垂不朽之作。不過,此曲在集會示威場合唱得多了,恐怕沾染一些反叛色彩,難成為所有場合都適合的香港之歌,剩下的是《東方之珠》。
 
如果說《海闊天空》奔放不羈,那麼《東方之珠》就較婉約,澎湃而不激昂,對香港充滿愛惜傾慕,旋律亦動聽,可惜原曲是國語歌,歌詞又有點文藝腔,所以此曲雖美,亦可能不是香港之歌,但仍有欣賞價值,台灣人羅大佑對香港確有一份感情。 

東方之珠

小河彎彎向南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東方之珠我的愛人
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

月兒彎彎的海港
夜色深深  燈火閃亮
東方之珠  整夜未眠
守著滄海桑田變幻的諾言

讓海風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淚珠彷彿都說出你的尊嚴
讓海潮伴我來保佑你
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

船兒彎彎入海港
回頭望望  滄海茫茫
東方之珠  擁抱著我
讓我溫暖你那蒼涼的胸膛

2 則留言:

  1. 小弟認為陳美齡的香港香港,也是一首香港之歌。陳美齡演繹得很好,歌詞亦引人共鳴。但這首歌更婉約溫柔,不這合在示威場合高歌也。

    香港這兩年的變化,真是阿媽都唔認得,只可惜不是變得更好,借用一句,是昔日的千金小姐,今天變成丫環。只有歎一句「難尋舊時夢」也。

    香港香港
    主唱 陳美齡 填詞 鄭國江

    香港 我心中的故鄉 這裡讓我生長
    有我喜歡的親友共陽光
    路上人在跑 趕呀趕 幹勁令我欣賞
    這裡有許多好處沒法講
    說一聲香港 香港 你永遠是尋夢鄉
    香港 香港 你那色調難忘

    山頂看小島水裡躺 處處換上新裝
    看看那海鷗飛過自由港
    海邊看小島穿晚裝 處處耀眼生光
    這個市區的的吸引沒法擋

    說一聲香港 香港 載有我童年夢想
    香港 香港 叫我不易遺忘

    香港 我心中的故鄉 這裡讓我生長
    有我喜歡的親友共陽光
    路上人在跑 趕呀趕 幹勁令我欣賞
    這裡有許多好處沒法講
    說一聲香港 香港 你永遠是尋夢鄉
    香港 香港 你那色調難忘
    香港 香港 載有我童年夢想
    香港 香港 叫我不易遺忘
    香港 香港 你永遠是尋夢鄉
    香港 香港 你那色調難忘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是閣下提起,新月人已忘記此曲,當年似乎亦不算流行。重新再聽,覺得它悅耳但平淡,欠了點火花。形勢比人強,還是唱義勇軍進行曲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