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粽子

粽子本來是端午節的應節食品,但不知從那時起,粽子已變得一年四季皆有供應,酒樓更把粽子列作點心。那麼在端午節才吃粽子的習俗是否已改變呢?這其實很視乎個人的喜好,不過有一家店舖卻的而且確只在端午節才賣粽子。位於尖沙咀加連威老道的江記大概是上海式的南貨店,以大閘蟹黃油蟹為招牌貨式,到了端午節又會賣粽。

我覺得只在端午節才賣粽子的店舖比較應景,所以特意往江記買粽。江記標榜粽子是百分百自製及在香港生產,在塑化劑陰影下,這是一個賣點,可供選擇的款式很多,有上海嘉湖粽、廣東粽、三角粽,還有特式製的如漁香蝦米粽、咖哩牛腩粽,及貴價的鮑魚粽等。我想屈原被「屈」之時,應該還未有牛腩或鮑魚粽,要懷念屈原,只能吃簡單的粽,所以我買了三角粽(紅豆)(@HK$8)、廣東鹼水粽(@$10),再加一隻清香五豆上海嘉湖粽(@$16)。

清香五豆粽以肥肉做餡,又加了很多香料,味很濃,吃後十分口渴,並非我想像中的清淡食品。反而價廉的紅豆三角粽只用了米和紅豆,散發著淡淡的米香和豆香,返璞歸真,成為真正的「清香紅豆粽」。簡單最美,粽子亦然。

6 則留言:

  1. 中國人說「不時不食」。農曆新年吃油角、年糕;端午吃糭子;中秋吃月餅,才會感受到那種濃情和韻味。現代社會的商業化,把時序和節奏都破壞了。五月初五才過,又大賣月餅廣告,完全感受不到著日農村在金秋收成後,一家在秋夜涼風中賞月的情懷。
    中國的節令和氣候十分¬配合,和歷史和民間傳說也息息相關,絲毫不可亂調。新月人說的江記深明這個道理,值得捧場。小弟今年端午錯過吃糭,現在節已過,再沒吃糭子的興趣了。

    回覆刪除
  2. 月餅係好早有得賣,早到你唔信,不過比起粽都好d,因為唔係長年有得賣,如果日日係麵包店有得賣,咁就連食月餅嘅興趣都冇埋。

    回覆刪除
  3. 話說回來,中國的節日已是國民教育。自小過節,長大後無論身在何方,總會在節日勾起家國之情。這是洗不掉的記憶和烙印。端午、中秋;清明、重陽都有與國家民族相關的故事。小朋友過節之時,師長和他們說說故事,是柔性的國民教育,小朋友學會愛國、學會尊敬長輩,也凝聚了國民的團結。今天無論是中國或香港,重理輕文,人文學科日漸式微,社會商業化,傳統節日的氣氛淡薄,政府卻來硬銷「德育和國民教育」,真是緣木求魚,本末倒置,教人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4. 過節我只係中意食嘢,商人只注重促銷,冇理咁多嘢架,人人都係咁架啦,點凝聚國民團結呢?不過唔緊要啦,呢d節日起源嘅事件,亦只係歷史長河裡面嘅沙沙石石啫。拿,我都係啱啱學識架咋。

    回覆刪除
  5. 如果德育及國民教育的目標旨在愛導學生選擇性愛國,旨在配合中央的和諧方針,不做反對派,那麼,許多歷史事件都可以視作長河中的沙石,六四如是,五四也如是。
    從宏觀角度看,人類幾千年的歷史在宇宙間連沙石也比不上,可能是微塵中的微塵。人生在世,是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於一粟。是非成敗頭空,Cherry姐真有智慧。

    回覆刪除
  6. 之唔係,我贊成用宏觀角度看歷史,以後d大學將要「歷史系」改稱「長河系」,否則陰乾。音樂系必修《人生於世》一曲:

    人生於世
    有若寄塵
    韶華如飛
    歲月老人
    ...

    回覆刪除